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苗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8/09/17 「防貪反賄‧樂居苗栗」反賄選打擊成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26
  • 資料點閱次數:1840
1鄭鑫宏檢察長致詞1

  苗栗地檢署於108年9月17日(二)上午9時50分,於苗栗司法大廈大廳,辦理「防貪反賄‧樂居苗栗」反賄選記者會,活動除了由地檢署鄭鑫宏檢察長主持之外,尚邀請台中高分檢謝榮盛檢察長、苗栗縣調查站吳宗杰主任、苗栗縣警察局翁群能局長、苗栗縣政風處王明朝處長參加,苗栗憲兵隊亦派彭仁君調查官出席,宣示檢警調政風憲兵網路整合,查賄反賄,雙管齊下。
  鄭鑫宏檢察長致詞時表示,淨化選風,維持選舉制度的公平性,是檢警調政風憲兵共同的責任,所以透過今天活動的邀請及宣示,展現網路資源的整合,希望能有效的查賄及反賄,達到雙管齊下的效果。鄭檢察長也特別感謝調查站、警察局、政風處及憲兵隊的積極配合,讓查賄反賄都能落實執行。
  台中高分檢謝榮盛檢察長表示,建立廉能的政府,防止貪腐,拒絕賄選,讓人民安居樂業,司法人員責無旁貸。人民如果勇於檢舉,不只可以一起杜絕選舉歪風,還能夠拿獎金,而且檢舉絕對保密,又領得多,領得心安理得,希望民眾能夠協助司法機關,讓執法人員提供人民乾淨的選舉空間,讓人民可以做出最正確的選擇。
  本次反賄選推動,特別推出科技查賄,透過苗栗地檢署LINE的設立,將來檢舉賄選LINE麻ㄟ通,選民不只方便快速蒐證並提出檢舉,而且隱匿性高,直接資料傳到本署,本署依情況可迅速處理,方便隱匿又快速。民眾加入之後,在LINE裡面所提出的任何檢舉,只有本署後台負責偵辦的人員,如主任檢察官才會知悉,其他人絕對看不到,檢舉絕對保密,請民眾放心提供賄選情資,踴躍檢舉賺獎金。民眾可上本署臉書反賄選專區下載。
  活動中,邀請聯合大學熱門舞蹈社的學生前來表演,同學特別針對反賄選主題,用心編排了一支舞,舞蹈內容為一群人參加一個交際的宴會,在宴會上有人想從事買票這種非法行為,但因被其他人譴責而改邪歸正。另外,在「打擊賄選」部分,地檢署將各種賄選態樣製作成一座「賄選態樣山」,除了常見現金買票、便宜旅遊、好康餐會之外,這次也把散播假訊息放進來,表示連同假訊息一樣是打擊的對象,長官用球棒將賄選態樣山打倒,象徵「打擊賄選‧揮棒成功」。
  活動壓軸是遙控直升機表演,特別邀請邱榮輝及邱思皓父子檔。邱榮輝先生是無人直升機的專業教練,邱思皓目前則是國立苑高三年級的學生。邱榮輝專業教練於今(108年)8月3日至10日領軍國家代表隊參加德國FAI(國際無人機聯盟)世界錦標賽,團隊總成績是冠軍。而邱思皓同學,個人獲得遙控直昇機F3C及F3N雙料亞軍,故活動堪稱是世界級水準演出的遙控無人機表演。直昇機會將反賄選布條展開,高掛天空,每個人抬起頭仰望的姿勢,就會有一股希望的感覺從心裡面產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讓拒絕賄選的風氣如布條般的隨風飄,散佈在社會各角落,讓賄選消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