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苗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1/09/06 誓言守護每塊淨土 苗檢團隊深入偏鄉部落反賄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9-15
  • 資料點閱次數:358
本署高蕾迪榮譽觀護人巡迴縣內各文健站,宣導選舉不買票、不賣票觀念

「laxi bay’ pila laxi agan pila」台上的講員正在以最真摯誠懇的泰雅族語對著底下的族人呼籲著選舉不買票也不賣票的重要性。偏鄉部落的建設發展經常容易受到忽略,若是再讓有意賄選的人當選,那後果可就不堪設想了。原住民希望回家的路平順安全,生活條件獲得改善,就千萬不要輕易地被些蠅頭小利給誘騙上當了。

有鑒於此,這次111年底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苗栗地檢署和苗栗縣政府原住民族事務中心開啟一項新的合作模式–結合部落居民生活重心的文化健康站,擴大偏鄉地區的反賄選宣導。有別於以往正經八百、聲嘶力竭的演講方式,這樣的宣導更接地氣也更富創意。今天可能是在泰安鄉士林村的婦女編織班,上課前把布條掛在教室最顯眼的地方,老師手也沒停的嘴邊就聊著前次選舉哪個村裡發生的真實案例。隔個禮拜來到南庄鄉的東河村,一群長者在領愛心便當的同時也揮舞著手上的宣導面紙圍著講員問檢舉的最高獎金是多少?苗栗地檢署靈活運用在地人力、物力資源,出奇制勝。自8月起已陸續走訪過泰安、南庄等5個部落。

本署陳松吉檢察長表示,苗栗縣的原民部落主要分布在泰安、南庄、獅潭等鄉鎮。另外也有一部分是戶籍留在原鄉,但在苗栗市、頭份市等都會地區工作打拼的。由於轄區小、人數少等特性,原鄉往往容易淪為買票熱區。地檢署有責任守護淨土,不讓希望部落被賄選所污染,所以本署宣導團隊將在選前走遍轄內15個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另外有些原民朋友經常參與的職訓、駕訓課程,本署也將特別拜託幾位在原鄉服務的榮譽觀護人,務必讓族人瞭解到他們手中的每張選票都是寶貴的,可以真實改變部落的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