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苗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保護週活動--96年度母親節-婦幼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3
  • 資料點閱次數:767

犯罪被害事件之發生,多數形成父喪或母喪之單親家庭,有以父喪致母兼父職之情形最多,造成被害人之妻需獨自負擔家計,扶養及教育小孩,其所受心理及生理上之壓力可見一斑。時值母親節(5/13)之到來,為慰勞受理之單親家庭中之媽媽(被害人之妻),邀請媽媽及小孩一同參加親子活動,除表達本分會對媽媽們的敬意與鼓勵外,也提供親子休閒互動之機會,亦學習與社會環境之聯結,以重新適應及重建家庭生活。

又近來虐兒事件頻傳、或因債務壓力攜稚子舉家自殺報導時有所聞,顯示出諸多為人父母對於孩子的生命權的剝奪與不尊重。相較於上述教養偏差模式的負面性,仍可見許多教養身心障礙孩童家庭不離不棄的感人故事,以及低收入戶家庭盡其可能拉拔孩童長大成人。在這些弱勢家庭之中,母親往往是扮演照顧者的關鍵角色。

在弱勢家庭之中不乏單親母親獨自一人把孩童照顧得無微不至。處在社會的邊緣最容易被人遺忘,被害家庭的母親、照顧身心障礙孩子的母親、低收入戶家庭的母親、單親家庭的母親,這些默默無名而又偉大奉獻的慈母們,才是在當今社會迷離於不當親子關係、充滿暴戾扭曲親子氛圍中真正溫暖慈祥的一股清流典範。她們的行為看似平凡,卻充滿亙古不變的真理,同時也為親子關係下了最好的註解:生命有愛、永不放棄。

除了感念這群母親默默辛苦奉獻之外,給予這群認真付出的慈母肯定鼓勵,更將偉大的慈母精神讓廣大的社會大眾瞭解、學習,讓社會能夠重新重視良善親子互動的重要性。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