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苗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99/01/06─98年「社會勞動暨義務勞務」執行績優單位、個人表揚及成果展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4
  • 資料點閱次數:1406
99/01/06─98年「社會勞動暨義務勞務」執行績優單位、個人表揚及成果展覽
  • 活動時間:99年01月06日。
  • 活動地點:苗栗地檢5F大禮堂。
  • 活動內容:
           苗栗地檢署檢察長賴哲雄為體恤各義務勞務暨社會勞動機關(構)年來辛勞的付出,特於99年1月6日假地檢署5樓禮堂擴大舉辦98年執行績優單位、個人表揚,並辦理績效成果展覽。為鼓舞98年度執行績優機構及優良個案,於表揚活動暨成果展覽中頒獎表揚苗栗縣政府農業處等18個績優單位,以及優良執行社會勞動人12位,藉以提昇執行成效,激勵執行機構之熱誠,引發勞務個案模範效應。活動開場邀請南湖國中學生表演客家獅(縣內第一名),及由緩起訴處分金贊助之瑞湖國小(全國第二名)學員們表演柔道,以共襄盛舉交流互動,藉由成果展讓執行機構間相互觀摩、激盪創意,共同推展社會勞動及義務勞務制度之成效。會後於餐敘中邀請五燈之星張秀美、溫梅桂表演,為今年的成果畫下優美的句點。
    一、社會勞動
           社會勞動新制自98年9月1日實施迄今,共核准262人次,有44個執行機關(構)協助執行社會勞動工作;據資料顯示,其年齡層分布在30~50歲之間,約佔61%,最年輕的18歲,年長的66歲;學歷以高中(職)居多,約佔41%,其次國中,約佔37%;所犯的刑案以酒駕最多,佔45%;居住市、鎮人口佔大多數,即苗栗市、竹南鎮、頭份鎮及苑裡鎮等4個鄉鎮市,約佔61%。
          (一)啟動新制提供無償服務
                       社會勞動自98年9月1日起,分別由苗栗縣政府農業處於河濱公園自行車步道實施清理、竹南鎮公所
                於崎頂海域淨灘作業及通霄海青老人養護中心弱勢關懷活動等,展開一連串社會勞動新紀元。苗栗地檢             署檢察長賴哲雄,指示觀護人室儘量提供勞務為社區服務,甚至讓時數較長者認養特定區域,既可培養             社會勞動人的成就感與自信心,更能使苗栗的好山好水更為亮麗;並冀望社會勞動人感念政府德政,使             他們得以易服勞動代替入監服刑,既可回饋社會,又不致切斷既有工作,無法照顧家庭。
          (二)運用社會勞動人妝點低收入戶住屋新色彩
                       苗栗地檢署為照顧弱勢家庭,自11月17日起結合苗栗縣政府與婦女溫馨關懷協會,運用社會勞動人共
                70餘人,共計粉刷低收入戶住屋151戶、8139坪;法務部王部長親自慰問並勉勵這批社會勞動人,除感念             政府的德政外,更要以積極的態度,使人生就像剛粉刷過的牆壁一樣清清白白,進而發揚服務弱勢的精             神,使能保持潔淨而發光發亮。
          (三)獲執行機構肯定 擬將聘任為正式員工
                       吳員自9/1開始就主動參與通霄海青執行機構各項照顧服務工作,並提供自己的專長,發揮創意協助             整理空地、種植花卉蔬菜,建設步道讓坐輪椅的老人方便觀賞花卉,在服務過程中對老人照顧產生興趣,             執行機構擬讓他參加明年度照顧服務員之訓練,結訓後聘任為正式員工。
          (四)勇於承擔錯誤 盡心服務以最快速度完成時數
                       由於平時風雨無阻、出席踴躍,劉先生很快的就將其所應執行的社會勞動時數(648小時)完成,並
                順利的結案。劉員表示:做錯事就勇敢承擔,政府給我機會,我很珍惜這個機會,盡心盡力的完成執行機             構所交付的工作是應該的,在工作的同時也可以懺悔、反省,以後必不再犯錯誤。
    二、義務勞務
           本年度義務勞務實施至今止,共223人次,有35個執行機關(構)協助執行義務勞務工作;據資料顯示,其年齡層分布在20~50歲之間,約佔70%;學歷以高中(職)居多,約佔55%,其次國中,約佔45%;所犯的案型以酒駕最多,佔70%;居住市、鎮人口佔大多數,即苗栗市、竹南鎮、頭份鎮及苑裡鎮等4個鄉鎮市,約佔74%。
          (一)結合各方資源開發人力潛能
                       本署展現公益與關懷之信念,持續藉緩起訴暨緩刑之義務勞務執行,而推展柔性司法政策,關懷全縣
                所有弱勢團體單位,提供人力資源,本年度又進一步結合環保署,淨山淨攤;結合教育處,泰安鄉及南庄             鄉部落偏遠學校13間國中小學,從事水電檢修、維護,校舍粉刷,課桌椅檢修,音樂指導,點心製作及美             髮義剪等勞務項目,引起全縣各級學校熱烈響應,希望能申請人力資源。
          (二)義務勞務指派任務考慮個人專長
                       「再也不用擔心居住在中心的老人們,因為蚊蟲叮咬而睡不好了!」苑裡海青安養中心陳主任陳述著
                對於苗栗地檢署緩起訴執行義務的吳姓義務勞務人的肯定與感謝之意。於養護中心的老人住所的紗窗門礙             於人力與經費拮据,多年以來未能檢修,適逢吳姓義務勞務人到機構執行勞務且本身剛好又具有木工專長             ,真是給了機構一個振臂之力的協助。
          (三)音樂教師注入後山音樂資源
                       而擁有音樂專長之泰雅族音樂老師,因誤觸法網獲緩起訴並服40小時義務勞務,觀護人讓其適才適             所,安排個案至汶水國小擔任合唱團指揮,於結束時數後,個案化被動為主動,投入志工行業,協助偏遠             地區學校發展並溢注音樂資源。
          (四)參與重度智能照顧 樂當志工
                       崔員因酒駕服義務勞務處份,安排至較為重度之智能障礙班級服務,期望透過專業老師教導,服務當
                下亦可充實學習,然而服務過程中,崔先生做的比我們預期的更多,不但把收藏的音樂CD帶來放給院生             聽,更常見崔先生有耐心的牽著院生的手關懷,對於本院辦理各項活動也是全力參加,服完義務勞務後,             他覺得最大的改變是比較能去包容智能障礙孩子的問題行為,也學習了很多照顧智能障礙孩子之技巧,並             表示有機會會再回本院當志工。
    結語
           另本次配合辦理執行績效成果展覽,均由各單位依特性及執行成效以全開壁報紙製作成果資料,展現各單位創意,並提供各單位成果冊及心得,供相互觀摩,期望今年有更豐碩的成果回饋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