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苗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1/01/20-「水電達人」服社勞 運用專長助獨老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4
  • 資料點閱次數:968
101/01/20-「水電達人」服社勞 運用專長助獨老
  • 活動時間:101年1月20日(星期五)
  • 活動地點:苗栗縣頭份鎮
  • 參與單位:臺灣苗栗地方法院檢察署、苗栗縣山城志工協會、苗栗縣觀護志工協進會
  • 參與戶數:2戶
  • 活動內容:
    高姓、陳姓水電師傅,都有二十多年水電工作經驗,堪稱「水電達人」,卻都因酒駕,觸犯公共危險罪被判刑,苗栗地檢署檢察官裁定改罰社會勞動,運用專長協助弱勢家庭與獨居老人,修繕家中水電設施,讓他們過個好年。
    一名八十歲邱姓獨居老翁,家中廁所的水箱已損壞多時,無力修護,每次上完廁所,都要提水桶裝水沖洗,很不方便,高姓、陳姓水電師傅在春節前夕,幫他解決了這個困擾,讓老翁感激不已。
    苗栗地檢署主任觀護人張秋遠說,陳姓男子是水電行老闆,高姓男子則是水電師傅,分別在去年九月、十二月間酒駕被警方查獲送辦,案經檢方起訴、法院判刑,雖可易科罰金,但檢察官認為與其罰錢,不如讓他們運用本身專長回饋社會,更有意義。因此分別裁定改罰社會勞動五百五十二小時、三百小時,幫忙孤苦無依的獨居老人及貧困弱勢家庭修繕家中水電設施。
    兩名水電師傅原本覺得酒駕挨罰很倒楣,但能夠用這種助人方式贖罪,都非常樂意,還向負責督導社會勞動業務的觀護佐理員表示,如果以後還有弱勢家庭需要維修水電,他們一定全力協助。
    張主任觀護人秋遠說,檢方安排社會勞動人服務時,會針對他們的專長規劃,如過去曾有音樂老師、醫生觸法,就安排他們分別到偏遠地區教國小合唱團、義診,讓弱勢族群受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