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苗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5/05/13 走過死蔭幽谷 愛讓他展翅飛翔,曾是勞動人 今為院生守護天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4
  • 資料點閱次數:1274
105/05/13 走過死蔭幽谷 愛讓他展翅飛翔,曾是勞動人 今為院生守護天使

  • 活動時間:105年5月11日(星期三)
  • 活動地點:苗栗縣私立華嚴啟能中心
  • 參與單位:臺灣苗栗地方法院檢察署、苗栗縣私立華嚴啟能中心。
  「溫叔早!」「溫叔好!」無論清晨或是黃昏,苗栗華嚴啟能中心的天使們總以一貫熱切熟悉的口吻問候他們心目中的萬能超人-「溫叔」。有時他們也會習慣性地向其他工作人員詢問「溫叔現在人在哪兒?」對他們而言,溫叔彷彿就像是「超人」的同義詞。東西壞了找溫叔,衣服破了溫叔也可以修補。舉凡設備修繕、物資的搬運與補給,或是陪同主任將捐贈物資發送給鄰近的弱勢家庭、支援活動等,中心裡頭大大小小疑難雜症都難不倒他。溫叔的身影穿梭在華嚴每個角落,他是院生們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任職中心總務本名「溫昌瑞」的溫叔,關心孩子、噓寒問暖,甚至超過他們的親人。他散發出幽默、風趣、關愛、寬容的特質,每位華嚴人都可以感受得到。他不僅是院生們的溫叔,更是整個華嚴的溫叔。
  然而曾幾何時,這位院生們最尊敬崇愛的守護天使,過去卻是個喪失靈魂、觸犯法律的勞動人。
  溫叔原本一家大小共同從事夜市擺攤的生意,家庭幸福美滿。但是4年前小女兒的驟逝,讓溫叔始終走不出傷痛的陰霾。鬱鬱寡歡,早已無心工作的他,鎮日以酒澆愁。行屍走肉般的生活,直到前年的一場車禍意外暫時劃下句點。由於違反公共危險罪,溫叔經苗栗地檢署指派到華嚴履行社會勞動。為讓勞動人順利適應新環境,與中心內大小朋友融合在一起。貼心的工作人員,對外都喚他們作「志工。」雖然只是短短幾個月的服務,溫叔卻在這兒享受到了無私付出的最大喜悅,並且重新定義了他往後的生命價值。這樣認真踏實的態度,感動了華嚴每位同仁的心。正當溫叔的「志工服務」接近尾聲之際,適逢1位中心總務同仁也將屆齡退休。華嚴的邱主任多方請託他接下這份工作,捨不得院生的溫叔竟也爽快地答應了。這份承諾,像是生命中劃下一道漂亮的髮夾彎。
  溫叔說,「曾經走過人生低潮、死蔭幽谷,但在華嚴1年多的日子讓他重拾生命的力量與勇氣。」他也將自己的親身經歷向許許多多後續來到中心的勞動夥伴們分享。如今不單單僅是溫叔一個人,他的太太、母親,甚至是兒子、女兒,也都一個個成為了中心的最佳志工。每每中心辦活動時,總可看見他們全家人義不容辭、歡歡喜喜的出力幫忙。哀傷的烏雲早已散去,在他們面前的現在是一片又大又藍的晴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