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苗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6/02/16 無毒飲食大作戰,勞動人為院生健康安全把關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4
  • 資料點閱次數:764
106/02/16 無毒飲食大作戰,勞動人為院生健康安全把關

 

  「來,看看這些我親手栽種的菜苗。是不是每株都長得又高又壯?」在西湖華嚴啟能中心服社會勞動的葉先生難掩興奮驕傲的神情說道。44年次的葉先生是銅鑼九湖人,種菜種了一輩子。個性木訥單純,唯一的缺點就是貪好杯中物。這是他第二次因為酒駕案件來到華嚴,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不會有第三次了啦!不然我老婆後半輩子都不跟我講話了。」
  早已是阿公的葉先生十分疼愛兩個正在念國小的孫子,關心他們的健康與成長。而現在他也將這份愛護家人的心意同樣帶到華嚴的餐桌上。
  華嚴平日飲食安排一向秉持健康、素食的原則。在中心邱榮炘主任的「療癒庭園計畫」指導下,苗栗地檢署所派來的幾位社會勞動人陸續參與了花圃整頓、外部邊坡除草、灑水、種植等工作。原本周圍荒蕪的土地如今搖身一變,成了餐桌上蔬食的主要來源。葉先生是這群勞動人的「班長」。服務過程中,他屢次認真地與中心人員討論荒地的整合規劃,帶領著其他的勞動人一同化荒土為綠地。蟲害多的時候,葉先生主動地向中心建議「不要用殺蟲劑。改以一張張白色的紗網保護罩住幼小的菜苗,種出真正的無毒蔬菜!」如此一來,大大的確保了中心80多位師生們的衛生與健康。
  葉先生說,「感謝國家有社會勞動這項德政,讓自己有機會思過改過、回饋社會。否則這麼大的年紀還要入監服刑,真不知道要怎麼辦哩!」中心的邱主任也說,「相較苗栗其他社福機構,華嚴地理位置偏僻,一般志工人力不容易進來。幸有社會勞動制度,讓中心緊縮的人力獲得緩解。對於勞動人來講也是個兼顧家庭、工作與自新的選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