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苗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6/11/04 反毒人生‧夢想飛翔─親子成長齊反毒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4
  • 資料點閱次數:1360
106/11/04 反毒人生‧夢想飛翔─親子成長齊反毒

 

  為降低毒品危害社會與K他命在青少年族群中泛濫的問題,落實社區反毒宣導工作,本署結合苗栗縣政府及慈濟大學,辦理「無毒有我‧有我無毒」親子成長營反毒宣導活動,藉由活動安排親子、師長及社區民眾共同參與,讓學生、家長、老師了解毒品的危害,達到「教學相長」雙贏的效果。
  本署柯麗鈴檢察長致詞時表示,人為什麼會去吸毒,不能單單去看個人,要拉回到生活脈絡中去探討。以前,在越戰中的美軍很多人吸毒,越戰結束後,美國人很怕回來的人有毒癮,造成社會問題,但事實上真正有毒癮的人約只有百分之5,這和心理衛生偏差比例百分之5相當,顯然回歸正常生活後,並沒有讓越戰軍人持續施用毒品。
  為了瞭解毒品成癮性,有科學家利用老鼠做實驗,一個籠子關了一隻老鼠,老鼠有純水可喝,也可以喝含有毒品的水,實驗結果,老鼠會一直選擇摻有毒品的水喝。但是這樣的實驗與現實環境不相符合,所以又有人另做一個實驗,籠子裡維持一管純水,一管摻毒的水,但增加了食物、遊戲器具,以及其他老鼠,老鼠可以吃愛吃的食物、玩愛玩的器具、和其他老鼠遊玩等等,這簡直是老鼠樂園,實驗結果,老鼠並沒有依賴有毒的水,顯見,當有其他生活重心的時候,我們並不需要依賴毒品去解決需求問題。因此,當我們願意去關心孩子,家庭關係和諧,師生關係融洽,也有良好的同儕關係,這比後端緝毒更具效應。
  柯檢察長藉這個機會,向在座的同學、老師及家長呼籲,把有吸毒的人找出來,找出來之後,我們才有機會幫助他。另外,勇於檢舉藥頭,把藥頭繩之以法,讓我們有一個清靜的家園。
  本次活動主辦單位為苗栗縣政府毒品防制中心及慈濟大學,指導單位有法務部、教育部及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出席活動的除本署柯麗鈴檢察長、苗栗縣政府徐耀昌縣長、衛生局張蕊仙局長、教育處葉芯慧代理處長、毒防中心涂麗秀主任之外,尚有慈濟陳乃裕師伯、法務部侯育荏科長、食藥署李品珠科長、蔡文瑛組長、教育部鄭文瑤專門委員、王傑教官、校外會江湧益督導、更生保護會苗栗分會林文琇主委及本署林宗材主任觀護人。

  • 檢察長致詞
  • 檢察長致詞
  • 徐耀昌縣長致詞
  • 衛福部食藥署蔡文瑛組長致詞
  • 反毒授旗
  • 宣示不吸毒
  • 長官貴賓與參加活動民眾合影
  • 觀看活動進行
  • 反毒歌仔戲
  • 長官貴賓與反毒表演者合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