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苗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1/09/12 深化司法保護業務,發揮觀護工作價值ー全國觀護人高階主管在職訓練圓滿落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9-21
  • 資料點閱次數:274
蔡部長、與會長官及全體學員合影留念

為落實國家司法保護政策,讓觀護業務與時俱進,法務部保護司在9月6、7日兩天假泰安鄉錦水溫泉飯店辦理「111年度全國主任觀護人、簡任觀護人及觀護人兼組長會議暨在職訓練。」作為本次研習活動的東道主,本署以滿滿熱情擺上最豐盛的宴席歡迎來自各地的好夥伴。

蔡清祥部長極為重視和這群觀護高階主管見面溝通的機會,特別安排在訓練的第二天親臨會場勉勵全體學員。蔡部長提到,社會大眾對於司法保護工作有著很深的期待,而觀護、更保、犯保等各項業務環節其實緊緊相扣。從過去1年多的經驗來看,觀護人的主動積極與懇切熱忱足以承擔起這個任務。部長同時也鼓勵所有主管多多運用品德、專業、創新、用心等四大領導策略來帶領部屬。同樣的道理轉換在日常所輔導的個案上,相信也能夠產生啟迪人心、潛移默化的效果。

話鋒一轉,蔡部長以最近所發生的外役監社會事件為例,強調犯罪矯治中風險控管的重要性。他認為熟悉瞭解所輔導的個案固然重要,但若能再進一步協助穩住他(她)們的事業或家庭,定能讓更生人更無後顧之憂。這才真的算是做到了再犯防止,牢牢實實地建構起一道又一道的社會安全網。

在業務座談中,保護司林嚞慧代理司長則是點出觀護工作的重要性其實並不亞於檢察工作。但是就他的觀察,對比案件量的漲幅,十幾年下來觀護人力仍是顯得相當吃緊。因此善加使用心社人力,一方面減輕觀護人的工作負擔與壓力,另方面也可藉由不同專業間的相互激盪讓觀護工作更為豐富多樣。

本次在職訓練的內容兼顧實務與專業,並以法務部近期所推動的政策為核心,包含有「社區精神醫療資源連結」、「心社專業輔助人力運用」、「毒品緩起訴戒癮治療多元處遇之評估與執行」等課程。另外經由座談會議,參訓的觀護同仁可以良性交流互動,分享自身經驗和對工作未來的願景,相信對於本職學能的精進都有不少提升。訓練的尾聲來到湖光山色、風景秀麗的鯉魚潭水庫。透過環境教育,學員們領略了苗栗之美、人情之真。彼此互道珍重,充飽電返回工作崗位繼續為司法保護耕耘打拼。

回頁首